综合新闻

水生所举办2021年“相聚东湖畔,共话水藻渔”暑期学校

  730日,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2021相聚东湖畔,共话水藻渔暑期学校圆满落幕。本次暑期学校自726日开始,为期5天。共有来自28所高校的51名同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其中包含大连海洋大学菁英班的13名学员。此外大连海洋大学还有3位辅导员老师一起参加本次的暑期学校活动。

  727日上午,学员们通过水生所90周年宣传片初步了解水生所90余年的厚重历史。水生所副所长缪炜研究员为学员们作所情所史报告,细致讲述了水生所建所的发展脉络,介绍了水生所优秀的导师和人才状况,重点介绍了近期水生所青年科研人员的科研成就。本次暑期学校特邀水生所副所长胡炜研究员为营员们作题为《鱼类生殖和性别相关功能基因的鉴定及分子遗传育种研究》的报告。胡老师分享了学科组内最新科研进展,告诉现场的学员们,这些成果都来自于勤奋刻苦的研究生,他还分享了研究生做科研的体会:不要错失实验中任何一个非寻常现象,也许,这个不寻常就是科研中的金矿。

  本期暑期学校首次增加学科组招生宣讲。27日下午,共30余个学科组参加了本次宣讲,宣讲人有博士研究生、学科组秘书,更有学科带头人。大家分别从学科组科研情况、经费、学习生活环境、毕业生就业去向等方面为学员们作了全面介绍。在此基础上,学员们利用接下来一天的时间,自行深入感兴趣的学科组与科研人员面对面交流,确定将来的研究意向。

  29日上午,学员们来到所史馆和水生生物学博物馆再次感受水生所的文化传承和特色馆藏,随后参观了水生所分析测试中和和藻种库。下午,由水生所在读研究生和学员们一起分享了保研、考研和在国科大集中教学的经验,学员们均表示干货满满。

  30日,多位同学表示希望能在水生所继续学习深造,参加了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面试。

  本次暑期学校为吸引全国高等院校的优秀学子走近中科院、了解水生所提供了良好的桥梁和平台,活动形式的创新获得了学员们的喜爱。为期5天的活动内容充实,丰富多彩,充分展现了水生所的科研实力和人文魅力,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缪炜副所长作所情所史报告

学科组带头人作学科组宣讲

参观所内科研平台

全体营员合影

营员们给线上参加的营员“比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