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所多效并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7月底,国内陆续出现多地散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领导班子、所党委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科院、省、市部署要求,科学、精准、有效、从严从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精准部署,落实责任。针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所长殷战、党委书记解绶启靠前指挥、率先垂范,统筹确定应对策略和防控措施。研究所第一时间发布《中科院水生所关于切实做好暑期防疫工作的通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暑期防疫工作的通知》,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和研究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上来,做到思想重视、措施落实。所党委号召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随时待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和下沉社区服务。

  强化管控,全面消杀。武汉出现疫情后,资产条件处、物业公司第一时间强化管控,加强所园区和东、西家属区各出入口管理。对于所有进入人员严格要求口罩必戴、体温必测、健康码必查。不接待外来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认真开展预防性全面消杀工作,坚持每日对公共区域进行规范消杀,做到人员活动区域全覆盖。加强园区、办公区、食堂、集体宿舍、会议室、野外台站、在建工地等区域和有关重点场所的排查管理,不留盲区,不留隐患。严格执行外来人员进出登记制度,严格管理后勤服务、劳务派遣等流动人员。  

  积极配合,全面排查。认真落实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管控要求,执行外出审批备案手续,减少人员流动,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离汉。动态开展相关人员排查工作,要求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报告病例接触史和活动轨迹交集的职工和研究生,向综合办公室做好“双报告”。与街道积极沟通,组织了水生所核酸检测采样专场,有序组织职工、研究生及家属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确保核酸检测全覆盖。针对所内1名人员与某名确诊病例在81日下午东湖海洋世界行程有部分交叉的情况,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对所内物业人员、施工人员、食堂工作人员、相关学科组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和环境监测,按照防疫要求进行管理。对于所内人员出现健康码变色、居家(集中)隔离、中高风险区返汉等异常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并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落实防控措施。 

  响应号召,下沉社区。水生所党员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初心不改再次挺身而出走上新阵地。在所党委的组织号召下,党员同志按照“双报到”要求,主动下沉社区,积极投身对口联系的水果湖茶港社区、青山碧园社区、以及居住地社区防控工作中去,协助做好防疫宣传、人员筛查、体温监测、核酸检测、封控值守等工作,协助社区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群众同心协力、战胜疫情,为全市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贡献力量。84日,水生所迅速响应武汉分院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管理党总支、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管理与物业党支部迅速选派下沉碧园社区突击队队员,连续值守至今。88日,根据茶港社区封控水生科技苑G栋防疫要求,全所13个在职支部迅速征集了120名党员志愿者,在封控点进行连续7天的值守。同时通过发挥党支部力量,征集党员志愿者在水生所东区卡口进行值守,为社区充实了一线防控力量。截止817日,已有242名党员下沉社区开展防疫工作。 

  守土有责、生命至上。水生所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守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从严加强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好教育引导和人员管理,做好风险防控和涉疫突发情况处置。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全力守护全所人员的健康安全,坚定必胜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所领导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组织核酸检测水生所专场 

加强疫情期间安全检查 

严格园区防控措施 

水生所党员下沉水生科技苑G栋值守 

水生所党员下沉碧园社区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