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所联合举办“江豚杯”明信片设计公益赛

  1024日是“国际淡水豚日”,同时也是“长江江豚保护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WBCF)联合中国邮政举办江豚杯明信片设计公益赛。活动以搭建公益文化创意设计交流平台为抓手,通过创新设计赋能长江生态保护公益事业,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助力长江江豚重返武汉城区长江江段。 

  长江大保护需要代代相传,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对长江江豚的了解,提高孩子们保护长江江豚的意识,在活动现场,小江豚宣讲员拿起画笔,将心中的微笑江豚和美丽长江描绘在明信片上,并邮寄出去把爱心传递给更多人 

  同时,武汉邮政官方开设的首家主题文化邮局——长江文化邮局,向市民开放江豚公益艺术空间旨在通过多种艺术形式讲述长江与江豚的故事,激发广大市民爱长江、爱武汉、爱江豚的热情 

  2019年起,将每年的1024日设定为“长江江豚保护日”,今年已经是第三届。然而对于长江江豚来说,今年的节日更加特别,因为今年11日长江十年禁渔正式启动25长江江豚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31日《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此外,去年10月,武汉市政府发布关于推进长江江豚重返武汉城区江段十大举措。因此,全国各地都在“长江江豚保护日”期间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宣教活动。 

  在湖北宜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组织第三届长江江豚保护日活动水生所王丁研究员郝玉江博士围绕活动主题携手拯救江豚,共建生命长江了专题交流。 

  在湖北武汉,由WBCF副秘书长高宝燕精心策划WBCF联合武汉市农业农村局、长江网等单位在江滩蒹葭书屋举行了江豚重返武汉科普宣传活动,展出了30多幅来自全国九所守护江豚示范学校同学们的优秀绘画作品。 

  在江西都昌,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单位在全国第九所守护江豚示范学校”——江西都昌湖滨学校举办科普宣教活动。水生所郝玉江博士应邀参加并介绍了江豚保护相关工作。 

  在安徽无为市,在WBCF和中科院水生所的支持下,无为市长江江豚协会首次在无为市泥汊镇中心小学开展科普科教活动。为了更好地守护江豚的家园,会长何勇先生带队,志愿者们在长江上巡逻,举行净滩活动。 

  在江苏南京,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以及相关部门启动了南京长江江豚保护主题月系列活动。水生所王丁研究员梅志刚博士应邀在活动现场围绕长江江豚保护主题分享了科研和保护工作体会。 

王克雄研究员为小江豚宣讲员讲述江豚保护故事 

小江豚宣讲员 

王丁研究员参加南京长江江豚保护日启动仪式 

王丁研究员参加宜昌长江江豚保护日活动 

郝玉江博士参加鄱阳湖长江江豚保护日活动 

无为市长江江豚保护协会开展长江巡逻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