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所在2021年度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获评优秀

  129日,科技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发布2021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的通知》(国科办基〔2021136号)(http://www.most.gov.cn/xxgk/xinxifenlei/fdzdgknr/qtwj/qtwj2021/202112/t20211209_178495.html),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在本次考核中获评优秀,在全国346家参评单位中排名第8,科研仪器共享工作进步显著,成效明显。 

  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是国家提升科研基础设施、仪器使用效率和科研支撑能力的战略性部署和导向。按照《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201470号)和中央改革办督察组的要求, 20215月至9月,科技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委托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组织开展了2021年中央级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考核以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为对象,依托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与大型科研仪器国家网络管理平台,以客观数据为基础,强调提高运行使用效率,强调法人单位主体责任,强调减轻科研单位负担,通过专家咨询和现场核查,形成考核结果。对考核结果优秀和良好的单位将给予后补助经费奖励。 

  水生所一直高度重视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分析测试中心将此项工作列为部门重点任务,与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通过加强所级集约化公共平台建设、全面推行全成本核算制度改革、建立仪器共享使用和绩效考核机制等多种举措,统筹推进水生所仪器开放共享工作,通过不断优化技术队伍,完善技术体系,加强了对科研支撑的效果和力度,保障了本次考评顺利完成并获优秀。 

  面向“十四五”新的发展征程,水生所将继续高度重视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进一步加强科研设施与仪器建设和购置的统筹规划,努力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不断开拓创新,建设一流的专业化的技术支撑队伍,进一步提高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水平,为水生所和华中地区的科技创新提供坚实的服务支撑和资源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