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所胡炜副所长一行赴茅台集团考察交流

  112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胡炜及有关专家一行6人赴茅台集团调研,与茅台集团就赤水河生态环境保护进行广泛交流。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万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涂华彬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由丁雄军董事长主持。水生所科研业务处处长贺锋介绍了水生所基本情况以及在水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基础和取得的成就。刘焕章研究员介绍了水生所在赤水河流域开展的工作情况。双方围绕赤水河水生态健康评价、水质监测预警、生产尾水深度处理、流域生态修复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胡炜副所长指出,赤水河作为长江上游唯一一条干流没有修建电站的大型一级支流,具有重要的保护价值,不仅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基地,同时也是“长江十年禁渔”国家战略的先行示范区。水生所长期开展赤水河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作,提出的关于加强赤水河保护的建议得到了国家高度重视,并被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茅台集团作为一个有社会担当的大型企业,对赤水河保护非常重视,水生所愿意与茅台集团一道共同书写赤水河生态环境保护新篇章。 

  丁雄军董事长表示,水生所在赤水河流域深耕多年,拥有深厚的积累,取得了大量成果,提出的多项建议被国家采纳,是赤水河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权威机构。正是由于水生所科研人员的坚持,赤水河干流没有修建水电站,水域生态环境良好,茅台集团深表敬意和感谢。国家对茅台集团关爱有加,同时也对茅台集团在赤水河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茅台集团提出了“一基地一标杆”方案。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促进双方在赤水河水生态监测预警、水体微生物结构功能、水环境承载力与流域生态修复等方面开启深入合作,共同保护好赤水河,践行“两山”理论。 

  会议达成共识,水生所与茅台集团加快推进落实战略合作协议签署。 

  座谈会后,胡炜副所长一行还考察了水生所位于茅台镇的赤水河特有鱼类保护及水域生态试验站。 

水生所与茅台集团座谈交流

胡炜副所长一行考察水生所赤水河特有鱼类保护及水域生态试验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