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所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交流会

会议现场

  124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交流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所内科研人员、研究生等逾两百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贺锋主持。  

  科研处成菊芳分析了水生所202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助情况,解读了2022年度国家基金项目指南的新举措。周炳升研究员结合自身在项目申报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分享了撰写基金申请书时有关科学问题凝练、科学问题属性的选择、立项依据总结、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案设计、可行性分析等方面的体会,特别强调了如何选题、创新性科学问题的提出及研究工作基础的重要性。财务处处长叶萍对国家基金项目经费的预算、决算、结题清理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纪委书记曾静作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建设”的报告,强调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会上,大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现场互动环节气氛热烈。  

  胡炜副所长指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科研人员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形成自身的学术思想、提升个人学术水平、进而增强服务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他鼓励科研人员结合研究工作仔细思考科学问题,针对关键科学问题精心设计研究计划,认真撰写申请书,并提醒撰写申请书时需要注意的细节。同时提出基金申请交流会之后,各研究中心要组织本领域的基金项目申报交流,助力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和申请书质量的提升。  

  本次国家基金申请交流会促进了研究所科研人员对基金委最新政策的了解,也将基金委改革的重点进行了宣贯,拉开了水生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序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