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所连续举办两期全国斑马鱼技术培训会议

  6月20日至7月1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连续举办第16期和第17期全国斑马鱼技术培训会议。本次培训会议的主题是斑马鱼基础实验技术,主要由理论课和实验课组成。理论课内容包括斑马鱼研究简介、基因组编辑技术和转基因技术原理及要点、斑马鱼胚胎显微注射、斑马鱼鱼房建设和养殖繁育、斑马鱼常见鱼病及健康维护、人类疾病斑马鱼模型构建以及斑马鱼高通量化合物筛选等。实验核心课主要包括斑马鱼成鱼解剖、体外受精、胚胎显微注射、荧光成像和表型观察等;增设的实验选修课主要有斑马鱼精子冻存、激光片层扫描显微镜成像和斑马鱼心电图监测,学员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参加。本次培训会议有来自全国各地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等31家机构的近40名学员参加。 

  持续两周的培训会议日程饱满,兼顾理论和实践,除了延续该系列会议理论课程和实验操作相结合的特色之外,还设置了“斑马鱼研究应用系列讲座”,邀请了斑马鱼领域不同研究方向的资深专家和青年学者带来前沿的斑马鱼科研应用与进展报告。会议期间还组织参会学员参观了中心鱼房,对大家在斑马鱼鱼房建设与管理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培训会议开展前,正值全国疫情防控关键期。会务人员严格把控录取学员人数,跟进全国疫情防控最新讯息,及时更新武汉市相关防疫政策,并做到及时与学员沟通反馈防控要点。培训会议期间,会务组每日为参会老师和学员做好体温监测,为每位学员配备防疫物资包,时刻提醒学员注意防疫安全。最终,两期全国斑马鱼技术培训会议在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落幕。 

   斑马鱼是现代生命科学、健康科学、环境科学、水产科学等研究的重要模式动物。最新调研表明中国已成为斑马鱼研究产出体量最大的国家。国家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为了更好地促进我国斑马鱼研究发展,培养青年人才,自2014年以来坚持举办全国斑马鱼技术培训系列会议。 

培训会议掠影

16期全国斑马鱼技术培训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