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所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立项成绩喜人

  9月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成绩喜人。截止目前,水生所共获批资助36项,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16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5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直接经费合计2458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是水生所科研工作中的大事。自2022年1月19日指南发布后,水生所迅速行动,1月24日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交流会。科研处组织分析了水生所上一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助情况,解读了2022年度国家基金项目指南的新举措;水生所资深专家结合自身在项目申报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分享了有关科学问题凝练、科学问题属性的选择、立项依据总结、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案设计、可行性分析等方面的体会,特别强调了如何选题、创新性科学问题的提出及研究工作基础的重要性;财务处对国家基金项目经费的预算、决算、结题清理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纪委书记强调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在申报过程中,各研究中心组织了本领域的基金项目申报交流,助力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和申请书质量的提升。

  项目立项成功是科研人员常年累月埋首科研工作的结果,下一步,水生所将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管理要求,严格履行依托单位职责,为项目承担人员潜心致研,完成研究计划,实现研究目标提供规范管理和保障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