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2年长江江豚科学考察正式启动

  9月19日,2022年长江江豚科学考察湖北省启动仪式在武汉渔政趸船举行,同时也标志着2022年长江江豚科学考察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由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共同主办。水生所副所长胡炜、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处处长叶建刚、水生所研究员王丁以及来自省生态环境厅、林业局,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的各单位代表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胡炜副所长表示,在长江大保护形势下,长江江豚的保护已经取得了较好的进展,自然种群加速下降的趋势得以遏制,迁地保种已经获得成功,人工环境下长江江豚成功繁育二代个体,长江江豚保护将会再上一个新台阶。中科院水生所作为长江江豚科学研究和保护的“国家队”,将为满足长江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战略需求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启动仪式上,与会代表向科考船队代表授旗。科考队员集体宣誓,表示将全力以赴完成此次科考任务。叶建刚处长宣布2022年长江江豚湖北段科学考察正式启动。 

  本次科考由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组织,长江中下游6省(市)渔业主管部门、有关科研院所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考察覆盖有长江江豚分布的长江中下游干流、鄱阳湖、洞庭湖以及部分支流汊江水域,由120余名考察队员、20余艘渔政船艇同步实施。 

  本次科考是继200620122017年后第4次长江全流域长江江豚科学考察,也是《长江保护法》颁布实施和长江十年禁渔后首次流域性物种系统调查。本次科考将全面掌握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分布和栖息地环境现状,整体评估长江江豚种群数量、结构及变化趋势,科学分析长江江豚致危因素和保护措施效果,为制定更有针对性的长江江豚保护方案提供依据,对于长江江豚乃至整个长江生态系统的保护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长江江豚是我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属于长江中特有的淡水鲸豚类动物,是评估长江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的重要指示物种。2017年长江江豚科学考察结果显示种群数量约为1012头,种群极度濒危。 

  湖北江段自古便是长江江豚重要的栖息地之一,自长江大保护十年禁渔等国家战略实施以来,湖北的江河中屡屡出现长江江豚的身影。2020年至今,武汉城区江段出现超20余次,近210头次。在宜昌城区江段,更是有一群长江江豚常年定居在此,成为爱豚人士的网红打卡点。在汉江潜江段,近30多年来也首次发现了长江江豚的身影。 

  本次科考,湖北省共有艘船只、近百人投入科考范围长江干流宜昌至江西湖口汉江兴隆坝下江段科考以及部分支流、夹江、沙洲。汉江是首次纳入长江江豚科考范围。此次科考除了在考察范围上比以往更广,船只人员投入更多,考察技术对比以往常规手段也将有所创新。此次将采取分段同步考察,除了常规的目视、被动声学,还加入了自动影像辅助系统(VAOS水环境采样(eDNA手段开展采样工作,便于更准确考察长江江豚种群分布及栖息环境情况

水生所副所长胡炜致辞

授旗仪式

考察前期准备

被动声学仪器准备

科考船起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