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利部三峡工程管理司万志勇一级巡视员调研水生所

  927日,水利部三峡工程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万志勇、运行处干部黄伟等一行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开展调研,了解三峡工程运行安全综合监测系统水生态监测子系统长江上游水生生物多样性监测站的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十年禁渔效果。水生所曹文宣院士、所长殷战、科研业务处处长贺锋、水生生物多样性与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刘焕章以及有关科研人员参加了调研工作会,讨论了长江水生生物保护等相关问题。 

  调研会上,殷战所长对万志勇巡视员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水生所的科研团队长期开展长江鱼类和珍稀水生动物监测工作,为三峡工程影响和运行安全评估,以及长江十年禁渔等国家政策的制定奠定了数据基础。 

  高欣副研究员汇报了长江鱼类资源监测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十年禁渔的效果,提出了相关的对策建议。 

  曹文宣院士指出,长江上游生态修复的关键是在青衣江、水洛河、藏曲和安宁河等重要支流参照赤水河实施全面生态修复,拆除水电站,设立保护区,恢复栖息地连通性。 

  刘焕章研究员认为在十年禁渔期满后,长江流域珍稀鱼类的重要栖息地仍需长期维持禁渔状态,以利于中华鲟等珍稀物种的修复和长江整体生态系统结构功能的维护,并且建议进一步加强中华鲟等珍稀物种的人工辅助保护。 

  万志勇巡视员对水生所在长江鱼类资源监测和保护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希望水生所的科研团队在今后的长江水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中再接再厉,积极为长江大保护建言献策。 

  会后,万志勇巡视员一行参观了水生生物博物馆。 

座谈会现场

曹文宣院士对长江鱼类保护发表意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