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所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再获优秀

  10月25日,科技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发布2022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的通知》(国科办基〔2022〕139号)。考核结果显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管理制度规范,科研仪器设备运行使用效率高,对外开放共享成效明显,在345家参评单位中名列第28,考核结果为优秀,科技部将通过后补助予以支持。这也是水生所连续第二年获评优秀。  

  按照《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201470号)和《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实施细则》(国科办基〔202293号)的要求,今年7月至8月,科技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2022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评价考核工作依托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与大型科研仪器国家网络管理平台,以客观数据为基础,强调提高运行使用效率。通过专家咨询和现场核查,形成评价考核结果。 

  水生所一向高度重视大型科研仪器的运行管理和开放共享工作,在所领导和全所同仁大力支持下,分析测试中心团队凝心聚力,进一步规范管理制度,不断健全开放共享管理体系,积极推进全成本核算制度改革,实行高度开放的共享机制,依托中科院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平台3.0系统(SAMP),并全面对接科技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国家网络管理平台(NRII),以高水准的专业化技术服务平台,规范化集中管理所内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实现了仪器设备的高效利用,对研究所重大科研任务的实施起到了关键支撑作用。同时,通过广泛合作发挥了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的共享利用,为所内外科研单位提供了技术支撑。 

  “十四五”期间,水生所将继续加强所级中心建设,建立高水平专业化的实验技术队伍,不断提升大型科研仪器的科学配置与开放共享水平,进一步完善运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大型科研仪器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区域服务中的重要作用,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持续发展,支撑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实施和完成提供坚实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