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一头人工繁育二代江豚定名“汉宝”

   10月24日是国际淡水豚日,也是我国第四届长江江豚保护日。当日上午,我国第一头在人工环境中成功繁育的二代江豚YYc征名结果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正式公布。 同时,水生所与武汉市农业农村局还联合主办了江豚饵料鱼捐赠活动。 

  小江豚YYc征名活动自1013日启动,截止18日共收到有效征名1211个(除去重复)。经公众投票与专家遴选,最终确定YYc的名字为汉宝,意指YYc出生在武汉,且谐音,充分体现了YYc憨态可掬的模样。则代表着YYc是大家的宝贝。 

  水生所副所长胡炜在致辞中表示,长江江豚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长江大保护成效的“显示器”。在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的组织领导下,在7家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下,长江江豚吃上了更加安全、标准、美味的饵料鱼,更加健康茁壮成长,将更有利于长江江豚人工饲养繁育理论与技术研发,共同助力长江江豚保护研究。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文高表示,将会引导更多的养殖企业参与到长江江豚保护工作中来,全面加强江豚饵料鱼课题研究,加强江豚营养学研究,全面助力长江江豚的生长。 

  活动现场,武汉市江夏区国营鲁湖养殖场、武汉武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武汉宏新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武汉德瑶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湖北天汇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武汉恒宇信科技养殖专业合作社、武汉方掌柜武昌鱼餐饮有限公司等7家爱心企业共为“武汉长江江豚繁育保种技术研究中心”捐赠江豚饵料鱼20000斤。7家企业均是武汉市农业农村局认定的优秀养殖企业,生产条件均满足《水产养殖质量安全管理规定》和《水产养殖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等相关标准。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为这些爱心企业颁发捐赠证书,并授予这7家企业“江豚饵料鱼基地”牌匾。 

  今年522日,水生所与武汉市政府共建的武汉长江江豚繁育保种技术研究中心在水生所白鱀豚馆挂牌成立,这是武汉市推动“十年禁渔”和长江大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 

  202063日,汉宝在水生所白鱀豚馆出生,如今已经24个月,此前代号YYc中的YY是它妈妈名字洋洋的缩写,c是英文“calf”(幼崽)的首字母,表示它是洋洋的幼崽。汉宝是我国首头全人工环境中成功繁育的第二代江豚,它的爸爸淘淘”200575日在白鱀豚馆出生,是世界上首例在人工饲养环境下自然繁殖成功的江豚。 

小江豚“汉宝”

水生所副所长胡炜致辞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文高致辞

7家爱心企业捐赠证书。(中新社张畅摄)

捐赠的饵料鱼现场放养在池塘中。(中新社张畅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