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武汉大学傅才武教授做客水生所人文讲堂

傅才武教授作报告 

  32日上午,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应邀作客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人才讲堂,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中华文化的长江底色”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2023年第一期人文讲堂,由副所长缪炜主持,所内师生200余人参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报告中,傅才武教授指出文化是生态的组成部分,生态是文化的基础,强调了与水生所跨学科交流的意义。该报告从长江文明的重要性、武汉市与长江文明的联系出发,提出长江建构了中华稻作文明的基础,水稻驯化及稻作农业为华夏民族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和文化基础,也是长江流域为人类做出的开创性贡献。傅教授从长江稻作文明形塑了中华文明的空间形态的角度,提出水稻的经济性特征支撑了华夏民族大规模人口繁衍,维持了中华文化的持续性,稻作经济所培育的社会组织性,造就了中国典型的农耕文明形态。他指出,长江稻作文化与黄河粟(麦)作文化的差异,建构了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的内在动力。最后,傅教授论述了长江对构造中华民族21世纪文明新形态的意义,并提出中国是一个文化认同型国家,长江作为“地理媒介”,是国家借以在国际传播中文化和旅游生产的“新装备”。 

  本次报告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在答疑交流环节中,现场师生踊跃提问,积极表达,气氛热烈。与会师生与傅教授就长江养育“鱼米之乡”的鱼类文明融入到长江文化的话题、长江经济带发展如何带动相对偏远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傅才武教授现任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宣部国家十三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起草专家,文化部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起草专家。长期从事文化行业结构理论、文化机构绩效机制和文旅政策研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