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所举办第三期“涢水奖”系列学术讲座

彭雪博士作报告

  5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举办第三期涢水奖系列学术讲座。第三届涢水奖学金获得者彭雪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杭州西湖引水铝盐对苦草生理生态影响及叶生物膜的响应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缪炜副所长主持。 

  彭雪博士分享了她在水生所学习期间针对富营养化湖泊生态修复中沉水植物特异性的抑制蓝藻并调控浮游植物群落结构原位验证的瓶颈问题,以杭州西湖为研究对象,通过声波探测和荧光探测的技术手段,确定了恢复后的西湖沉水植物分布特点及藻类原位光合作用响应规律,研究结果从原位证明了沉水植物次生代谢物总酚在调控浮游植物群落和生物量重要性。同时,围绕杭州西湖附着生物膜过度增殖影响沉水植物恢复稳态的生态问题,通过野外和室内实验发现西湖引水铝盐胁迫会通过增加附着生物膜中磷的含量来促进附着藻类的生长,对附着生物膜形成及微生物间的相互作用关系产生影响,研究结果对揭示杭州西湖附着生物诱发沉水植物衰退的机制具有重要的意义。 

  报告中,彭雪博士还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她读研期间的几点心得体会。她鼓励在读研究生在迷茫的时候要做好当下的事,用行动去克服科研过程中的焦虑与困难,同时要多与不同领域的同学进行合作交流。 

  报告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大家就相关问题与彭雪博士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涢水奖学金”基于2020年王文召先生捐赠的100万元教育基金设立,用于奖励水生所优秀毕业生,奖励金额根据每年利息决定。彭雪于20226月获评第三届涢水奖学金,奖金税前3万元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