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所举行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所教育

   9月7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举行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所长殷战,党委书记、副所长解绶启,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琼出席典礼。因2023级硕士研究生在北京参加集中教学,本次典礼主要由2023级博士研究生和2023级联培生参加。

  典礼在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殷战致欢迎词。他指出,在研究生阶段需要注重写作交流、思考、时间管理、自我性格培养与约束,以及承受失败的能力的培养。要珍惜时间,聚焦科学,关心科学前沿问题和国家需求,向前辈老师学习,尽快进入角色。他殷切期许研究生新生珍惜此刻优良的学习环境和机会,创造不一样亮丽的成果,留下美好的回忆。

  解绶启了题为《知所史 继承优良传统 明所情 发扬创新精神》的报告,介绍了水生所建所的初心和使命,并将建所90余年的历史娓娓道来。结合水生所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讲述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爱国奉献,艰苦奋斗的人文精神,科学发展、再谱新篇的创新精神等的精神内涵。解绶启还以《党建引领 科技创新 为国富强 为民幸福》为题对新生进行了理想信念教育。他用期待你们的绚丽绽放作为结语,寄语研究生们在水生所学有所成。

  梁琼作了题为《弘扬优良学风,坚守科研诚信》的报告,从学术生态的角度出发为大家介绍了关于科研诚信和科研行为的定义,解析相关制度条例,并分享了科研诚信治理案例。她还展示了水生所老一辈科学家修改论文的手稿,密密麻麻的修订彰显了老先生们严谨治学的态度。梁琼寄语在座的各位同学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

  研究生部相关工作人员分别就学籍管理规定、选课学分要求、学位管理、奖学金评选、医疗保险以及思政教育和学生活动等内容进行了讲解。

  下午,资产条件处为新生安排了入学安全教育。梁琼强调树立安全意识的重要性,随后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培训、网络安全培训、诈骗案例警示消防安全培训。会后,在消防教官的指导下,所有新生在水生所北广场进行了灭火器实操训练.  

  最后,研究生新生参观了水生所党员教育基地——科学家事迹展陈馆,通过老照片老物件,深入学习了水生所几代科学家科技创新、报国为民的故事,加深了同学们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和感悟。 

所长殷战致辞

党委书记、副所长解绶启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琼作报告

  开学典礼现场 

消防演习

参观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