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华中农业大学陈国勋教授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陈国勋教授作报告 

  1129日,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陈国勋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维生素A在葡萄糖和脂肪酸代谢中的作用》的学术报告。该讲座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3年第24期。  

  报告中,陈国勋教授立足于利用药食同源物质中生物活性成分预防和治疗慢性代谢性疾病,系统介绍了营养因子维生素A代谢在直接调节肝脏基因表达和Zucker Fatty大鼠肥胖中的作用,强调了维生素A作为合成代谢中的一个重要分子,能够将葡萄糖转变为脂肪酸,并且降低饮食中维生素A水平可预防Zucker Diabetic Fatty大鼠的肥胖和2型糖尿病。陈国勋教授详细分享了他的科学研究理念,提出了营养因子的两面性,介绍到维生素A在肥胖、二型糖尿病和代谢性疾病中的“敌友”之分,揭示了营养素在人类生命健康中的重要作用,过多的营养素也会带来不利影响。报告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大家就如何发现维生素A对体重增长的影响,维生素A与生长激素之间的关系,多细胞复杂有机体与单细胞简单有机体中维生素在脂肪代谢、生长中的功能区别,维生素A合成后的储存机制,维生素A在调控动物代谢率中的研究进展等相关问题与陈国勋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陈国勋,是国家高层次引进人才,现任蕲艾产业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国勋教授长期从事慢性代谢性疾病、药食同源物质及生物活性成分的功能研究,开创了维生素A与糖脂代谢、肥胖及糖尿病关系研究,并首次阐明了其分子机制。工作期间发表《Nature》、《Cell Metabolism》、《PNAS》等论文96篇。担任Open Journal of Biotechnology主编,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Journal of Future Food20多个SCI期刊的副主编与编辑,114SCI期刊的审稿专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