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峰研究员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刘峰研究员作报告

  1130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峰研究员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造血干细胞研究新范式》的学术报告。水生所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该讲座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3年第27期。 

  报告中,刘峰研究员介绍了团队近年来以斑马鱼和小鼠为模型,在血液系统发育调控方面取得的科研进展。从影像学、表观遗传学、多组学、相分离、类器官、数学模型等多个研究层面,对造血干祖细胞的命运决定、维持、定向分化到成熟血细胞的调控机制进行了细致的剖析。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大家就干祖细胞的定义、利用数学模型绘制细胞命运的决定公式、骨髓移植中的免疫系统发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刘峰是国际斑马鱼学会候任主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节”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获得者。2022年起兼任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刘峰团队主要围绕造血组织及血细胞发育调控开展研究,在NatureDev CellEMBO JPNASJ Exp MedBloodCell Re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