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大宋晓元教授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宋晓元教授作报告

  1130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宋晓元应邀至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染色质高级结构与基因转录调控”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3年第25期。 

  宋晓元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基因转录的表观遗传学调控研究,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是由长链非编码RNA(lncRNA)和三维染色质高级结构所组成的三维转录调控,及在脑衰老以及减数分裂等生物学过程中的作用和机制。报告中,宋教授深入解析了染色质高级结构(染色质三维结构、3D genome, 详细介绍了应用Hi-C等技术研究3D基因组在一些生物学过程的作用以及3D基因组相关研究的开发,对于理解基因表达的调控机制,以及如何利用这些知识来治疗相关的疾病,具有指导意义。 

  宋晓元教授是国家创新人才计划的获得者(2012)2012年底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学院。在Genome ResCell Death DiferGenes DevNucleic Acid Re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了系列文章。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组长(两项)、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研究骨干,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