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青岛能源所徐健研究员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徐健研究员作报告

  11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员徐健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微藻单细胞表型组计划:快速、免培养、高通量、基于代谢功能的微藻表征、分选、机制解析资源挖掘”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326期。 

  进入21世纪以来,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合成生物学成为国际科学前沿一大热门,合成生物学进展迅速已在化工、能源、材料、农业、医药、环境和健康等领域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除了酵母和细菌,藻类也正在发展成为合成生物学的一大支柱。徐健研究员介绍了一种模式工业产油微藻“微拟球藻”(Nannochloropsisspp.)在藻类系统生物学与合成生物学研究的广泛应用。为了促进微拟球藻合成生物学和分子育种技术的发展,徐健团队联合多家国内外团队发布微拟球藻设计与合成数据库NanDeSyn),该数据库收集和整合包括微拟球藻属内的基因组序列、基因注释、转录组、蛋白组和小RNA等的功能基因组学和表观遗传学数据。徐健研究员介绍了微拟球藻基因组的设计(微拟球藻大片段删减技术)、基因组的编辑(微拟球藻突变体库)以及表型的筛选(微藻单细胞表型组计划)等合成生物学的理性设计手段。徐健研究员还介绍了基于拉曼光谱技术而研发的高通量高稳定性的拉曼流式细胞术,该设备可基于介电诱导确定性侧向位移完成单细胞聚焦、捕获/释放,并证明其针对人体细胞(肿瘤)、植物(微藻)、酵母和细菌等多种细胞类型的广谱适用性。 

  报告结束后,与会者就FlowRACS在微藻小分子物质的鉴定及定量分析,丝状蓝藻的分选及代谢组分析、基于拉曼光谱进行野外藻种的鉴定及资源挖掘等领域的应用与徐健研究员进行了探讨交流,为FlowRACS在藻类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应用开拓了思路。 

  徐健现为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研究员、生物能源室主任、单细胞中心主任;山东省能源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美国微生物学会会刊mSystems创始编委。先后在ScienceCellHostMi-crobe等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被引超16000次,H-index60,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主持国家重大科学仪器研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基金委重点等项目。获首届国家特殊人才支持计划(青年拔尖,2012:创新领军,2019)、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4)、中国青年科技奖(2015)科技领军人才工作室”(山东省科技厅)等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