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所连续三年在国家大型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获得优秀

  近日,科技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发布2023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的通知》(国科办基〔202383号),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凭借健全的管理体制机制和显著的开放共享成效再获“优秀”,位列第27(345家单位),这是水生所连续三年获得“优秀”殊荣,水生所也是湖北省的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中唯一的“优秀”单位。 

  近年来,水生所通过全面推行全成本核算制度、加强所级集约化公共平台建设、建立仪器共享使用和绩效考核机制等多种举措,扎实推进水生所仪器开放共享工作。积极探索技术人员的激励考核新机制,依据大型仪器共享补贴激励办法,鼓励多劳多得,充分调动起各环节的主动性,激发积极性转化为推进共享工作更好发展的内在动力。通过不断优化技术队伍,完善技术体系,加强了对科研支撑的效果和力度。相关部门和学科组齐心协力,精心组织和准备材料,保障了本次考评顺利完成并获优秀。

  下一步,水生所将持续凝聚汇集资源,进一步加强科研设施与仪器建设和购置的统筹规划,优化共享平台,加强实验队伍建设,充分释放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服务潜能,为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提速助力,为水生所和华中地区的科技创新提供坚实的服务支撑和资源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