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同济大学尹大强教授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尹大强教授作报告  

  1219日上午,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尹大强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环境内分泌干扰物毒理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3年第28期。  

  报告中,尹大强教授系统介绍了环境内分泌干扰物(EDCs)暴露导致人类疾病功能异常的研究实例,从“基因-环境-健康”三者相互作用为切入点,详细阐述了EDCs对人体各器官尤其是改变机体神经、内分泌和免疫的正常调节和功能,从而导致对疾病的易感性增加。以优先高度关注的新型消毒副产物DBPs为例,从环境污染的感官系统毒理上,科学解释了环境污染物与神经系统疾病的因果关系和机制,以及疾病发生风险的预测与评估方法,并提出孕前期也是全生命周期暴露的敏感窗口之一的新观点,基于嘟哈理论阐述了生命早期环境因子暴露甚至会对机体造成长期终生的危害。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大家就筛选环境内分泌干扰物的依据和标准化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尹大强,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二级教授。长期开展水环境化学品污染生物与健康效应、高风险污染物筛选与风险评估、饮用水安全保障等研究。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0余篇,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3项和二等奖2项。现兼任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Archives of Environmental Contamination and Toxicology、《生态毒理学报》和《环境化学》副主编以及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2020年获消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杰出贡献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