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南方科技大学李颜颜副教授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李颜颜副教授作报告

3月21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李颜颜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Lipids remodeling and transport in Gram-negative bacteria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4年第2期。

革兰氏阴性细菌感染与耐药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健康,与细胞膜的组分有着密切关系。革兰氏阴性细菌细胞膜由细胞内膜和细胞外膜组成。细胞内膜由两层对称的磷脂双分子层组成,而细胞外膜由脂多糖(LPS)和磷脂组成,细胞外膜的非对称结构组成了细菌外膜的疏水性屏障,用于维持细菌外膜的渗透性和重要的生理功能。通过抑制LPS和磷脂等脂质分子的合成和转运可以起到抑制细菌生长的作用,因此脂质分子相关转运蛋白是很好的抗菌药物开发的靶点。

李颜颜副教授团队借助分析化学等手段,开发了脂质分子高效分离纯化方法,鉴定多种病原细菌中脂质分子的化学结构及其结构多样性;从结构表型变化出发,利用生物化学、细胞免疫学和动物毒理等方法,研究脂质分子与病原细菌致病毒力之间的关系,揭示毒素分子的调控机制和致病机理;借助结构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等方法,解析脂质分子合成转运蛋白复合体的三维结构,揭示分子的膜转运机制;通过计算化学和分子动力学模拟,筛选新型的具有抗菌作用的先导化合物。研究结果将在脂质分子的基础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突破,为基于脂质分子蛋白为靶点设计的新型抗菌药物的开发奠定基础。

水生所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蛋白质构象变化研究方法以及不同脂质分子差异对微生物抗药性的影响等,与李颜颜副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报告结束后,李颜颜副教授还与水生所藻类生长与发育学科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李颜颜现任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副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长期专注研究细菌膜质分子,旨在通过多种生物学研究手段,建立从分子化学结构,到细菌致病机制和宿主识别机制,再到生物蛋白大分子结构与功能,最后到细菌免疫佐剂和抗菌药物开发的联合研发体系。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以第一或通讯(含共同)作者身份发表在 NatureCell Cell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PNAS等学术期刊上,4篇论文被Faculty of 1000点评推荐。先后两次被国际内毒素协会授予青年研究员荣誉称号(Yong Investigator Award),担任BMC MicrobiologyFrontiers in Cellular and Infection Microbiology 期刊副主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