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厦门大学徐鹏教授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徐鹏教授作学术报告

3月25日上午,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副院长徐鹏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鱼类基因组育种的探索和实践”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4年第3期。

徐鹏教授从鲤科鱼类基因组学及遗传演化、大黄鱼基因组资源与遗传工具、大黄鱼基因组选择育种进展以及未来的育种方向与技术探索这4个方面,介绍了他多年的科研工作。他首先回顾了基因组学及遗传的演化,并指出测序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基因组学逐渐成为用以解决科研问题的一个工具。接着,徐教授从中国大黄鱼养殖产业发展现状的背景下,指出其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瓶颈,提出育种是有效解决途径之一。徐教授通过对鱼类种质资源调查和群体遗传结构解析,对研究鱼类进行遗传变异位点发掘,并研发了遗传分析工具。徐教授团队在大黄鱼抗病性状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体系中也取得重大进展,包括大黄鱼抗刺激隐核虫病性状的GS选育以及大黄鱼抗内脏白点病新品系培育,基于基因组信息,多性状综合评价,实现高效、精准的大黄鱼抗病新品系选育。最后,徐教授还分享了两种新表型探索——大黄鱼游泳能力性状与健壮性表征以及非侵入式鱼类心率测量方法,和两种新工具开发——大黄鱼个体摄食量智能测量系统以及大黄鱼体尺-体型指标自动化测量系统。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大家就如何利用好基因组资源,开发基因组尺度的遗传分析工具,解决遗传学研究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徐鹏教授,现任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副院长,海水养殖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22)、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4)获得者。主要从事鱼类遗传学和遗传育种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中国水产青年科技奖等表彰。担任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理事,中国动物学会鱼类学分会理事,中国水产学会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专业委员会委员,学术期刊《Aquaculture》《GENE》《Scientific Data》《Marine Biotechnology》《科技导报》等编委。迄今已在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得专利授权12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科技奖励。

附件下载: